別人的垃圾,咱的寶 晶圓盒回收再製
芒菓丹
2020/12/16

貿塑企業把晶圓盒再生的產品,貼上「芒菓丹」這個品牌,切進展示櫃、隔板租賃市場,成為台灣少數貫徹「雙循環」的回收廠商。


剛落幕的電影金馬獎晚宴,與以往相比,有一個明顯的不同:因為疫情影響,每一桌的賓客間,多了一片片透明的隔板,這可不是一般的壓克力板,隔板的「前生」是一種叫「防彈塑膠」的高級材質,半導體廠用它來製作成透明的晶圓盒,保護身價不凡的晶圓片。

 

晶圓盒退役之後,就送到回收業者手上,打碎成塑膠粒,再製成為隔板及組合體。


位於桃園的貿塑企業,就是這行的領導者。一年多前,貿塑的循環工作只做到這裡。

 

不過,在二〇一八年,貿塑創立了另一個新事業,把晶圓盒再生的產品,貼上「芒菓丹」這個品牌,切進租賃市場。


傳統業者對於這類的再製品,大多會以賣斷為主,但是今年四十五歲的創辦人林澤嵐,就是「堅持『只租不賣』!」成為台灣少數貫徹「雙循環」的回收廠商。 

 

不只金馬獎晚宴,五星級飯店文華東方、法商迪卡儂、朱記餡餅粥店,都是芒菓丹的客戶,甚至五二〇總統就職大典,都曾考慮用他們的隔板租賃服務。

 

▲芒菓丹的透明隔板,只租不賣,實踐永續循環的概念,連金馬獎晚宴都愛用。


Profile
貿塑企業
創辦人:林澤嵐
資本額:1600萬元
營業項目:晶圓盒回收,全台市占約七成,2018年轉投資成立芒菓丹創意環保公司,專責回收展示櫃租賃。

 

 

年處理25萬個晶圓盒
再生兩千公噸可利用塑膠資源


走進貿塑企業,就可以看見一堆一堆的透明晶圓盒,像小山一樣,放在工廠前的空地上,「以前(晶圓盒)都放在廠房裡,今年台灣半導體景氣好,收進來的太多,只能放在這裡!」中等身材的林澤嵐,站在六、七層高的小山前,顯得迷你。

 

▲貿塑企業創辦人林澤嵐手上拿的展示櫃,由報廢晶圓盒再製而成,可以承重200公斤,大胖子也坐不垮!

 

晶圓盒上未撕的標籤:聯發科、高通、矽品、OmniVision,透漏不凡的前半生。「台灣大概七至八成的晶圓盒,最後都在我這裡了!」鐵皮工廠內攪碎的聲音大作,連面對面的談話,林澤嵐都得扯直了嗓門用喊的。

 

其實,用肉眼判斷,透明盒子外觀一點也看不出來有毀損,但因為晶圓片身價太高,「只要有一點變形、刮傷,就必須報廢!」貿塑企業營運部經理周啟弘解釋,「但人家的垃圾,對我們是寶!」確實,以一般行情,一片四十奈米的十二吋晶圓,高達四千美元(約十一.四萬元台幣),一個晶圓盒至少裝二十片,百萬身價,當然馬虎不得。

 

尺寸大小,盒子材質也不一樣,一般來說,四、五、六吋晶圓盒,會以價格較低的PC(聚碳酸酯)材質為主,八吋以上,就會用高檔的PP(聚丙烯)材料。報廢晶圓盒收進來之後,須用人工將標籤撕掉,依盒子及材料不同分門別類,打成塑膠粒再賣出去。「誰回收的塑膠粒雜質少,品質就比較好,價格當然高!」周啟弘說,幾年前,貿塑的雜質率還在九五%,現在已進步到九八%。(勘誤:應為純凈度,非雜質)

 

東海大學化工系畢業的林澤嵐,出了校門,就一腳踏入了回收業,一般回收、化工到電子回收都做過。

 

一一年,自行創業成立貿塑企業,發現了晶圓盒回收的需求,隨著台灣半導體勢力愈來愈大,遂專攻晶圓盒回收,打拚了幾年,聲譽逐漸穩固。現在,貨源可直達台積電及上游的晶圓盒清洗業者,每年能處理二十五萬個晶圓盒,再生兩千公噸的塑膠資源。

 

近年來,電子產品愈來愈多,困難度也愈來愈高,循環經濟倡議的聲音愈來愈大,「但是,我們回收業者倉庫卻愈來愈滿,回收阿嬷面前的東西,愈堆愈高!」林澤嵐說,他一直想找辦法解決這件事。去年底,下定決心,讓自己的循環經濟事業往外延伸,把晶圓盒廢料的再製品,拿來做租賃生意,成立了「芒菓丹」這個品牌。

 

 

透明展示櫃布展必備
以租代買、貫徹循環再利用


「用台語「免擱擔」(不要再丟了)的諧音,才取名『芒菓丹』!」林澤嵐解釋,當初,最先看到的是會展商機。

 

四十公分見方的透明展示櫃,一直是展場布置的必需品,但通常使用三到五天就丟棄,如果用回收透明板做成展示櫃,以租代買,是不是對各方都有利?這樣的想法,得到全球會展專業廠商歐立利(Olily)的認可,芒菓丹準備在今年正式營業。想不到,一月底開始,疫情席捲全球,會展陸續停擺,計畫好的一盤生意,轉眼成空!

 

但是,這邊突然失去的生意,卻在別處冒了出來。因為防疫,全台灣的公共場合,開始在座位間使用透明隔板,「這好像是可以做的生意!」林澤嵐看到轉機,芒菓丹回收製成的透明板,材質堅硬、透明度佳、又有菱格造型,使用過的消費者都有好評,加上只租不賣的商業模式及循環經濟的精神,對隔板這種非長期使用品來說,很是對味。

 

因此,儘管僅靠臉書粉絲團,仍吸引到對循環經濟認同的廠商,像法商迪卡儂,一直就是芒菓丹的客戶。

 

還好,今年年中之後,疫情逐漸受控,展覽逐漸恢復,展示櫃租賃一如預期成為芒菓丹一大主力產品。


目前單格展示櫃,每月租金六十元,半年之後,租價則打五折,且時間愈久租金愈低。


以十五個展示櫃組成的矮櫃,前年每月租金九百元,半年之後就對半砍,三前半之後,每月只要二二五元,若能租到六年半,每月租金只剩九十元。

 

此期間若有損毀都可隨時替換,且只要用信用卡辦理租賃就免押金,「用晶圓盒製成的展示櫃,可以承重兩百公斤,大胖子也坐不垮!」


芒菓丹創意環保公司行銷副理曾靖文,每次都要參觀來賓站上展示櫃,對耐用性很有信心。

 

開業一年,目前芒菓丹已經有三千至四千名租戶,除了及少數特例之外,「幾乎沒有客戶在用完之後隨意棄置!」林澤嵐說。目前,芒菓丹的業務範圍已經從會展擴大寵物市場,轉攻「貓跳台」租賃。下次參觀寵物展時,別忘了到芒菓丹的攤位上,看看這「只租不賣」的產品,會不會讓你家貓兒更開心!

 

 

 

資料來源:《今周刊》|2020,12/21 2020

芒菓丹之友累積認養
再生資源
10654.56KG
約減少石油
5073.6L
約減少鋁礦
5919.2KG
芒菓丹之友累積減少
碳排放量
23814.21KG
相當於減少垃圾
11415.6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