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真的比較環保嗎?
當前問題
2021/01/13

 

 

電動車,零排放?真的環保嗎?

「電動車」對它的第一印象就是,好像滿環保的?

 

在路上看到電動車,總是輕盈無聲,且沒有臭得令人窒息的黑煙,不留痕跡的開過去

 

看似完美的交通工具,但是,真的如我們所想對環境友善「零排放」嗎?

 

 

電從哪裡來?

「電動車」雖然不是靠汽油來驅動,但它所需要的電從哪裡來?

 

目前的電力來源有太陽能、電力發電、水力發電,但以目前來說,占比最高的還是化石燃料(包括煤炭、石油和天然氣等天然資源),也就是火力發電。

 

從 2020 年的數據來看,台灣總發電量為 5,268 萬瓩,其中火力佔 74.6%,水力佔 8.9%,核能佔 8.6%,非水利之再生能源佔 8.0%。

 

雖然,聽起來電動車並不是零排放,但根據BNEF研究報告稱,即使在中國,60%以上的電力來自煤炭,電動汽車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比全球普通內燃汽車低約20%。

 

 

電動車的電池,最後去哪了?

隨著電動車購買的人越來越多,電池能否回收再利用,是我們值得關注的事情。

 

根據台灣電池協會的資料指出:芬蘭再生能源公司 Fortum 已透過全新回收技術,成功將電動車電池材料回收率從 50% 提高到 80%,透過二氧化碳濕法冶金技術從電池中回收鈷、鋰、錳和鎳等電池重要金屬,讓其他電池製造商可重新使用這些二次金屬。

 

而汽車大廠 Honda 與法國電池回收公司 SNAM 合作,從 2013 年起計畫將旗下電動車及混合車中廢棄的電池回收再利用,將電池中還可繼續使用的鋰離子和鎳氫(NiMH)取出,用於其他家用電力儲存系統等不需要大量耗費電力的使用,幫助電動車原本要報廢的電池帶來第二春,例如可以與太陽能或風力發電互相搭配作為儲存電力的空間,在陽光不足或是無風時就能發揮作用。

 

 

有限的資源,再生循環的重要性

全球愈來愈重視永續的重要,我們了解有限的資源有一天也會被用盡,唯有不斷的再生循環利用方式,讓地球不再被傷害,以及保護下一代的人們。

然而,許多電車大廠,也了解再生循環的重要,也和芒菓丹一樣,有自主回收機制,讓物品重生,能不斷延續被人們使用。

 

在台灣的芒菓丹,也正在實踐中,讓現有的資源能不斷再生循環,也已經開發了第一個100%再生循環展示櫃。希望人們可以「不用再丟」,打造「不丟更好」的生活模式。
 

歡迎參考芒菓丹電子型錄👉 https://reurl.cc/Oq0No3

 

如果您正好有展示、收納的需求,歡迎詢問小編👉m.me/MangodanRecycle 。

 

資料來源:

MOTO7天下雜誌關鍵評論 

圖片來源:

DDCARTechOrange科技報橘自由時報PHEW好險網

芒菓丹之友累積認養
再生資源
10654.56KG
約減少石油
5073.6L
約減少鋁礦
5919.2KG
芒菓丹之友累積減少
碳排放量
23814.21KG
相當於減少垃圾
11415.6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