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煙罕至的北極 為何驚見衣物纖維?
當前問題
2021/01/28

 

平價的面料,昂貴的代價

 

傳統衣物使用天然棉花製作,但傳統棉花種植到能紡織成衣,耗費相當大量的水資源,甚至擔心蟲害,使得全球農地只佔3%的棉田,卻用去22%的農藥用量。棉田長久下來,就會酸化土壤、破壞棲地生態的狀況。因此近年,有推廣友善種植的有機棉誕生。

 

在尚未出現有機棉之時,人們發現棉花是嚴重污染的作物,並嘗試著找出替代品來取代它-聚酯纖維!現今成衣界已經很常用,成本也比棉花來得低廉。目前由聚酯纖維作為衣物原料的佔比已超過60%,多與棉花混紡,已致於很難將其拆解開來。而且在洗這些衣服的同時,脫落的纖維也隨著汙水流入海洋中。

 

 

人們分析海洋的廢棄物,回頭看造成的汙染問題

 

最新的研究發現,北極海冰當中的微塑料,九成以上都是聚脂纖維,矛頭指向肇事者-快時尚。

 

研究人員從挪威到加拿大的北極地區等,收集近地表海水樣品,及一些深度約1000公尺的樣品,發現合成纖維約佔微塑料污染的92%。其中,約73%為聚酯纖維,與合成紡織品的尺寸和化學特性相似。

 

研究人員提到,從末端分析汙染物是很重要的,這能幫助我們找到污染的源頭,並且試圖從源頭做出改變,這才能真正做到源頭減廢!而現在,我們發現這些衣物脫落的纖維,不只正侵蝕著海洋,甚至滲透整個大自然,無所不在。

 

如果服飾界沒有改善這問題,到2050年時,將會造成3億噸不可再生資源的消耗、超過2200萬噸的塑膠微纖維再度從你我的手中又流入自然界當中成為汙染。

 

把衣服變回衣服

 

和芒菓丹一起獲得環保署肯定的「循環利用 績優企業」的遠東新世紀。正在研發 “把衣服變回衣服”的突破性再利用技術!將衣物破碎,使用化學回收流程,經過脫色、反應結晶等程序,這一罐烏漆抹黑的液體,就可以重新製成衣服。

 

看在我們眼裡滿是驚奇,芒菓丹創辦人林澤嵐總經理說:「如果真的可以把衣服變成衣服,真的可以解決很多廢衣問題!」

 

 

 

研究找到汙染來源,從源頭開始改變!!徹底減廢!

 

衣服變回衣服的技術有了,在它實現商業化廣泛運用的階段前,我們可以怎麼做?

*特殊場合服飾能以租代買

*穿著品質良好、耐久、款式經典的衣物

*破損盡量縫補不要丟

 

除此之外,我們更希望未來能從商品製成源頭開始改變,完整的衣物資源循環系統,更能有效改善當今環境問題!

 

然而,芒菓丹團隊也努力,讓「不丟更好」的生活模式,實踐在生活中,我們已開發了第一個100%再生循環展示櫃。

 

歡迎參考芒菓丹電子型錄👉  https://reurl.cc/Oq0No3

 

如果您正好有展示、收納的需求,歡迎詢問小編👉 m.me/MangodanRecycle

 

資料來源: storystudio環境資訊中心Pure WasteGREENPEACE天下雜誌

圖片來源:中時新聞網新傳媒XinMedia情報森林天下雜誌ETtoday

芒菓丹之友累積認養
再生資源
10654.56KG
約減少石油
5073.6L
約減少鋁礦
5919.2KG
芒菓丹之友累積減少
碳排放量
23814.21KG
相當於減少垃圾
11415.6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