劃分你與貓咪的地盤 貓咪不緊迫不破壞 5大重點選貓跳台
芒菓丹
2021/06/02

想在家中規劃貓跳台,不外乎是為了心愛的喵皇增加活動空間,有能上下跑跳的地方,或是舒適躺躺的平台,最好還能搭配著太陽的照射。那麼,面對市面上玲瑯滿目的貓跳台產品,挑選時該注意哪些重點呢?
 

❶ ▍愛貓習性決定跳台位置與高度

在上網做貓跳台的功課之前,可以先好好回想,家中愛貓平時是喜歡跑到冰箱或書櫃上面呢?還是最愛賴在有陽光的地方躺躺?或喜歡與你形影不離,熱衷於以你的手臂、大腿,抑或是鍵盤筆電作為躺枕為樂呢? 若能以愛貓習性決定跳台位置,更能提升愛貓對於貓跳台的使用率。另外,通常制高點能提升貓咪的安全感,尤其是對於多貓家庭來說,越善用垂直空間,越能創造更多的屬於愛貓的地域,不過如果家中貓咪年紀較大,就不建議使用太高的跳台喔!

 


在窗邊打造跳台,讓愛貓在享受跳台至高空間的同時,也能在最愛的陽光下躺躺。

 

❷ ▍結構穩定度

貓跳台的安全性是最重要的挑選考量之一,有些跳台款式在頻繁使用的情況下,容易造成平台支架搖晃,甚至整座支柱傾倒,若愛貓正好在跳台上,就會因突如其來的倒落而受到驚嚇,更嚴重的話還會受傷。
 


結構堅固的跳台,能夠讓愛貓毫無顧忌地跑跳。

 

❸ ▍私「貓」領域

你家的貓貓喜歡躲在找不到的地方嗎?他們總是有辦法找到沒人知道的隱蔽空間,這是它們最放鬆的時刻。因此,為愛貓提供足夠安全感的獨立空間是相當必要的!舉例來說:多貓家庭,貓咪用餐會建議為每一隻貓兒準備專屬的碗,更應該避免將碗排在同一排的位置,貓咪們可是不喜歡跟其他貓兒同時並排吃飯啊~!同時,一貓一碗還能精準知道貓咪的用餐狀況,若有飲食異狀,主人也能即時知道,不延誤生病的警訊喔!
 


利用跳台的高低設計與開口不同,輕鬆讓愛貓們擁有各自的獨立空間。
 

❹ ▍探險基地

貓咪們喜歡探險又極具好奇心,面對多變的空間感,總能吸引他們前往探險,像是階梯、隧道都是他們的心頭好。若是跳台能夠規劃在窗邊,面對窗外的花花草草的四季變化、或是飛來飛去的鳥兒,更可滿足他們視覺上的刺激!(連飲用水的流動,在貓咪眼中都是有趣味的喔!)
 


隧道內的探索,總能引起貓兒的滿滿好奇心。  
 

❺ ▍清潔便利性

貓跳台產品的材質各式各樣,在挑選時還需要注意哪些細節?
⭐ 材質是否防水?是否容易沾黏貓毛難清理?
⭐ 跳台配件是否可拆卸清洗?

面對有時候會嘔吐或漏尿的貓兒,若跳台的材質會吸水,又不好拆卸清洗的話,就容易滋生細菌,影響愛貓生理健康;若味道過於強烈而未處理,面對不再清新的跳台環境,愛貓也會對跳台失去興趣,只會認為那是上廁所的地方呢!
 


選擇好清潔的跳台,對愛貓對主人的生活環境都能大大加分!
 

 

打造適合家中愛貓的生活環境有很多方式,若擔心購入高額跳台後但貓咪不喜歡,或是房子是用租的無法釘牆、不適合購入大型跳台,也能考慮用租的貓跳台。無論是用買的或是租的,在選擇貓跳台時,記得將以上五點納入考量,就能更有效打造出符合愛貓興趣的貓跳台!

 

 

📣 想知道如何客製家中貓跳台嗎?▸  m.me/MangodanRecycle
 

芒菓丹之友累積認養
再生資源
10654.56KG
約減少石油
5073.6L
約減少鋁礦
5919.2KG
芒菓丹之友累積減少
碳排放量
23814.21KG
相當於減少垃圾
11415.6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