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皇愛抓咬,貓跳台材質大解析!!
綠色生活
2021/06/24

剛開始挑選貓跳台時,總是搜索著各式各樣的設計,常常容易以跳台設計為重,忽略了「材質」也是挑選貓跳台的一大重點。究竟不同材質製成的貓跳台,在貓皇的使用上與鏟屎官日常的維護上,會有什麼樣的差異呢?以下條列出各種材質在不同情境下會遇到的狀況,讓想規劃貓跳台的貓奴們,在挑選時能有更精確的想像!

 

日常清潔

貓主子的生活環境,總是無可避免地充斥著掉落的貓毛,日積月累之下,不僅容易貓毛成團飛揚沾黏衣物,也可能導致鏟屎官過敏,因此,貓毛之於跳台的可清潔性,就是選擇貓跳台的一大考量!以絨布材質為例,雖然平滑柔軟的觸感,非常適合踏踏,深得部分貓皇喜愛,卻是極容易卡住貓毛的材質,在無法拆解徹底清洗的情況下,絨布跳台通常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就會黏滿貓毛並沾有味道,導致貓皇開始排斥使用。


若很希望給愛貓毛茸茸的環境,建議可以放入可拆卸移動的貓墊或毯子,即使髒了也可獨立取出清洗不怕髒。

 

當貓主子嘔吐或漏尿時

身為鏟屎官的一員,很清楚貓咪會有嘔吐的生理反應,偶爾也會因身體不適或情緒因素亂尿尿,遇到這些情況時,有沒有選擇具防水性的貓跳台,就很重要了。若當初不幸買的是沒有防水的材質,在清理貓主子嘔吐物或排泄物時,可是會悔不當初阿!當髒穢物被跳台板材吸收無法徹底清除,不僅容易孳生細菌,貓咪也會因殘留的氣味把跳台認定為廁所,不再喜歡在跳台上待著,跳台就容易變成積灰塵的巨大擺設物 (而且還捨不得丟)。

 

遇到愛抓咬的貓主子

綜觀市面上貓跳台所使用的材質,常見的是實木或密集板,通常木製的材質為了防水功能與美觀考量,會在跳台表層上漆,當遇上愛抓咬的貓主子時,這些漆體就容易在貓主子舔毛時,一併被吃下吐,有礙健康造成肝腎負擔。因此在挑選跳台時,也要特別挑選不含重金屬和甲醛的水性漆,並且需選用經過檢驗認證的綠建材標章漆料,才能建造出健康的生活環境。當然,若能選用完全不上漆就能美美的跳台,這還是上上之選啊!

若貓主子相當熱衷於抓咬,也建議避免挑選「密集板」製成的跳台,通常密集板是利用木屑壓出來的板子,搭配木貼皮將表面封起來,如果受到頻繁抓咬,表層的貼皮就容易脫落損壞,防水功能也會因此失效。另外,台灣悶熱潮濕,密集板受潮變形,或遭蟲蛀破壞也時有所聞,選用的貓奴們就要思考自己所在地的氣候到底適不適合唷!

 

不沾味好清潔兼具環保意識的貓跳台

如果希望家中的貓跳台,可杜絕沾染氣味,又能兼顧好清潔,除了市面上常的貓跳台材料,可以參考以100%純PC再生塑膠所打造的貓跳台!

俗稱防彈塑膠的PC材質,堅韌穩固且具備防水耐潮的特性,毋須擔心貓毛沾黏、排泄物被吸收,用吸塵器、抹布就能輕鬆清理,告別藏污納垢的疑慮,最特別的是,即使跳台不再需要了,還能收回進行再利用,最大化現有資源的使用率,不必煩惱家中產生的大型垃圾怎麼丟!因為這個貓跳台會被生產者負責任地收回,您就不用再處理丟了!
 


選擇塑膠PC材質的貓跳台,即使直接被水淋也不避擔心,抹布就可輕鬆擦拭乾淨。

 


為了建構出滿足愛貓身心需求的跳台環境,真的需要花費相當大的精力 (還有預算),但若能一次就規劃出合適的跳台,不僅主僕開心,也可以避免花大錢為居家帶進巨大積灰塵擺設的窘境啦。
 


貓跳台材質大解析

 

✓ 想要一座防水又不怕被咬壞的跳台嗎?➤ m.me/MangodanRecycle
 

 

芒菓丹之友累積認養
再生資源
10654.56KG
約減少石油
5073.6L
約減少鋁礦
5919.2KG
芒菓丹之友累積減少
碳排放量
23814.21KG
相當於減少垃圾
11415.6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