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回收然後呢?【你所回收的寶特瓶】
當前問題
2021/09/12

#資源回收然後呢?【你所回收的寶特瓶】

自1997年開始,政府開始推行「#資源回收四合一計畫」,為國人養成了資源回收的好習慣,那麼這些進入回收流程的資源,通常會被怎麼處理?(1) 要經過哪些手續才能再利用? (2) 再利用會遇到哪些困難?(3) 有成功被再利用嗎?

我們想跟大家一起探討,在國人資源回收24年後,為何廢棄物問題仍持續擴大呢?除了回收,我們還能怎麼做呢?

♻回收主角:#穿在身上的寶特瓶

❶ 要經過哪些手續才能再利用?

🌱 瓶體分類(依據顏色/清潔度)→脫標籤去蓋→洗滌→粉碎/造粒→抽絲→製程再生布料「聚脂纖維」

❷ 再利用會遇到哪些困難?

🌱 清洗潔淨卻耗水、分類挑選費工費時

前端廢寶特瓶的回收分類以及潔淨度不完整,雜質就會影響抽絲與染色的品質,為克服並維持再生料的品質穩定度,也因此會需要消耗大量水資源進行清洗以及大量的人工進行分類挑選,這些都是造成成本增加的主要因素。

❸有成功被再利用嗎?

🌱 答案是有的,但有被不斷重覆循環再利用嗎? 答案就值得大家再深入探討了,寶特瓶的再利用技術已相較其他資源純熟,不僅已經大量運用在衣物鞋包,日常收納、棧板、水果包裝盒等用品,然而,這些再生產品是否能夠繼續再利用,是否大部分只被再生一次後,資源壽命就終結了呢?我們希望,資源不要只是被重覆利用一次而已,而是要能夠不斷重覆循環再利用。

--

20多年來,台灣對於寶特瓶的回收率高達95%,每年約有45億支寶特瓶被回收,相當於塞滿3座101大樓,而在這輝煌的數據背後,小編想問的是,這95%被回收的寶特瓶,在做成各式各樣的產品後,最終又有多少%能再被繼續循環再利用呢?

隨著人類的需求與日俱增,而地球的資源實屬有限的情況下,只讓資源循環一次已無法滿足人類的需求,而是必須要想辦法增加資源循環再利用的次數,讓市場上的資源得以不斷重覆循環再利用,既能滿足人類的需求之外,還可減少原生資源的開採,更可以避免它大量流入到自然界中。

❗ 2021年起,我們需要更進階的「環保行動2.0」

:「減少丟棄,珍惜資源,養成重覆使用的習慣」

為什麼不丟更好👉 https://www.mangodan.com.tw/why

如果您也是生產者或品牌商,也想探討如何讓您的商品不用再丟

歡迎和我們一起討論👉 https://lihi1.com/1MD7n

#減少一次性垃圾

#重覆使用

#以租代買

#不用再丟

芒菓丹之友累積認養
再生資源
10654.56KG
約減少石油
5073.6L
約減少鋁礦
5919.2KG
芒菓丹之友累積減少
碳排放量
23814.21KG
相當於減少垃圾
11415.6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