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是這樣 EP4「環保隨身杯」
原來是這樣
2021/10/04

#原來是這樣 #環保是什麼

市面上,我們看見不少標榜「環保」的產品!但小編總會想:「環保的樣子應該是什麼呢?」因此,我們想持續蒐集常見冠上「環保」的物品,解析他們的環保用語;它們如何使用「環保」這個字眼來形容自己的產品?
每次貼文我們會歸納三個面向: 1. 常用行銷方式 2. 事實是? 3. 我們可以怎麼做? 來和大家一起釐清「環保」的定義!
#原來是這樣 EP4「環保隨身杯」
常用行銷方式:「全新環保材質」、「零塑膠」
但事實是?
 
小編直接列出目前台灣能找得到的環保杯材質有:1. Tritan、2. Ecozen、3. PLA+植物渣、4. 玻璃、5. 陶瓷、6. 不銹鋼、7. 矽膠、8. PC、9. PP、10. PETG...其他更不常見的,我們先不談,洋洋灑灑也就列出了十項
 
 
enlightened1~3,喜歡談自己是環保的全新材質,比塑膠更環保。但…它們也是塑膠啊!更使人憂心的是,當它用到不能再用的時候,人們要怎麼處理它?它們都歸類在回收七號△7,樣子就和一般塑膠一樣,我們要如何期待他能在眾多的回收物中,被找出來額外分類?要是混入在一般可回收再利用的塑膠中,甚至可能導致該批塑膠整批成為垃圾而直接被燒掉,這樣就不好了!
 
 
enlightened4~6,喜歡談自己不是塑膠,沒有塑化劑!但它們易碎、偏重及價格較高的特性,往往讓人們又愛又恨!
小編自己就有不少親朋好友,打碎、打凹不少這些材質的隨身杯。碎了當然不能用,需要再買一個;凹了拿出去很害羞,需要再買一個;重了提不起勁隨身帶著它,需要再買一個…,無可否認的,它們是屬於比較耐用的環保杯,請盡可能的重複使用它,而非重複購買它。
 
 
enlightened7,也喜歡談自己不是塑膠,更沒有4~6的重量,不會破、不會碎、無毒亦無味,還可以折折疊疊縮小體積;看似完美無缺的它,總是看不到一個生產它的生產者或品牌,願意來主動收回自己的這項產品,原因無它,那就是它最終只能成為垃圾而被燒掉,沒有人會願意花費成本去收回一個最終只能成為垃圾要去燒掉的東西,與塑膠不同的是,定型後的矽膠無法再重新塑形成各式產品,再度重新產生價值,再繼續被重覆循環再利用。
 
 
enlightened8~10,它總是被上述幾種拉出來比較!因為它們是被市場上用得最為廣泛,甚至有自己一類的分類編號,是最有機會被分類出來再利用的。因為它比上述都來得便宜所以最常被使用;因為它便宜所以用完後,就很容易被不珍惜的丟了,因為人們用完就丟的習慣和動作,導致它明明可以再利用卻常有流入自然界中的疑慮,它會流入到自然界中,不是因為材質的關係,而是因為人們「丟」的習慣和動作沒有被改變。
 
 
我們可以怎麼做?
檢視自己真正需要的!而非出了新的就被一堆行銷包裝的話術吸引而去想要擁有新的!
小編近日好奇點入不少零廢棄社團中逛逛,十之八九點入的頭幾篇貼文都是談自己發現了什麼新杯子?或是自己用了什麼新材質隨身杯!並不是什麼隨身杯才環保,而是人們的行為要如何去調整改變才能符合環保,也才有機會改變資源無法再利用的窘境啊!
小編一直很喜歡一句話,來源已經不可考,但它真的很棒,也分享給大家:「最環保的杯子,就是你家裏的那一個!」
 
 
嗨,大家好!我們是芒菓丹(免擱擔)heart
就是台語 不用再丟 的意思!
我們提倡 生產者、品牌商 自建封閉的「資源全循環鏈」,讓使用的人們用完 不用再丟,讓資源可以回到循環系統之中再次被利用,減少流入到自然界中的機會!
建立資源全循環並不是天方夜譚,他是可以被執行的!因為我們已經開始這麼做
我們的做法yes https://lihi1.com/jZdV5
如果您也是生產者或品牌商,也想探討如何讓您的商品不用再丟
歡迎和我們一起討論 https://lihi1.com/1MD7n
芒菓丹之友累積認養
再生資源
10654.56KG
約減少石油
5073.6L
約減少鋁礦
5919.2KG
芒菓丹之友累積減少
碳排放量
23814.21KG
相當於減少垃圾
11415.6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