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的資源去哪兒-鐵鋁罐
回收的資源去哪兒
2021/08/16

 

#回收的資源去哪兒

【需要500年才自然分解的鐵鋁罐】

和寶特瓶一樣,人們對於鐵鋁罐的回收相對沒有問題,畢竟金屬類辨識度高,可以很明確區分回收在哪一類,不過你是會將鐵罐和鋁罐分開回收的人嗎?秉持著回收再利用的第一原則,鐵和鋁當然也是需要分開處理才能再生,那麼被送往再生處理場的鐵鋁罐,最後需要哪些作業才能成功再利用呢?

回收主角:#鐵鋁罐

❶ 要經過哪些手續才能再利用?

🌱 可磁吸的鐵罐:【清潔分類】→【去漆粉碎】→【風選/磁選】→【熔煉鐵水】→【精煉鑄造】→【製成鋼胚】→【再生】

🌱 踩得扁的鋁罐:【清潔分類】→【壓磚】→【熔煉鋁水】→【製成鋁錠】→【再生】

❷ 再利用會遇到哪些困難?

🌱 相較於紙餐盒這類複合材質,鐵鋁罐的資源運用,相對材質單純且具有較完善的回收機制,加上廢金屬價高,也大大提升了其回收率。不過,與塑膠材質相反的是,金屬材質的問題不在於後續的回收再利用,而是在一開始的開採及製造,對於自然環境的破壞,及過程中所耗費的大量能源。

❸有成功被再利用嗎?

🌱 答案是有的,像是芒菓丹展示櫃中的組件之一:支柱、腳架,就是由再生鋁製成的;建材中運用到的鋼筋、鋁門窗、車用輪框等也都是常見的再生鐵鋁資源,或是也可以再度製成鐵鋁罐回歸市場。值得一提的是,使用回收鋁資源,遠比原生鋁的開採,可減少82%的能源消耗、85%的空氣污染、80%水污染與90%的廢棄物,由此可見資源循環有多重要,如果這些本可繼續利用的資源因被丟棄,而流入自然界中,不僅相當可惜,更是同步傷害地球環境!

--

就鐵鋁罐的回收再利用而言,無論是在技術面、回收率等,都是屬於資源循環的優等生,但這不代表可以無止境的使用及丟棄,畢竟其原物料的開採會嚴重消耗地球資源,更會造成上述汙染。有一位粉絲朋友的留言很棒:身為人類的我們,都是有選擇的。我們能選擇使用一項物品用完就丟,也可以選擇將它用得很久很久,一旦個人的需求持續被滿足,就不需要沒有底線地開採新的資源製作新產品了,對吧!

🌱🌱🌱

2021年起,我們需要更進階的「環保行動2.0」

:「減少丟棄,珍惜資源,養成重覆使用的習慣」

--

為什麼不丟更好👉 https://www.mangodan.com.tw/why

如果您也是生產者或品牌商,也想探討如何讓您的商品不用再丟

歡迎和我們一起討論👉 https://lihi1.com/1MD7n

#減少一次性垃圾

#重覆使用

#以租代買

#不用再丟

芒菓丹之友累積認養
再生資源
10654.56KG
約減少石油
5073.6L
約減少鋁礦
5919.2KG
芒菓丹之友累積減少
碳排放量
23814.21KG
相當於減少垃圾
11415.6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