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的資源去哪兒-很輕卻體積龐大的保麗龍
回收的資源去哪兒
2021/09/30

#回收的資源去哪兒

保麗龍為何總會被資源回收車拒收⁉️

為家裡添購新電器,大大的紙箱裡常伴隨著大體積的保麗龍,好不容易扛上資源回收車,卻毫無預警地被丟回來,有些回收人員甚至會請民眾丟到垃圾車裡?!保麗龍因為具有緩衝、保溫、隔熱、隔音等特質,因此被廣泛使用在日常生活中,常見被運用在生鮮漁貨包裝、電器包裝緩衝材、建築隔熱材,甚至是牡蠣養殖中使用的浮具。很多人不知道,保麗龍其實是能夠回收再利用的材質,但究竟是什麼原因被選擇了丟棄,到底該滿足哪些條件才能讓這項資源進入回收體系進行再利用呢?

回收主角:#很輕卻體積龐大的保麗龍

❶ 要經過哪些手續才能再利用?

🌱清洗烘乾 → 切碎 → 熱熔/壓縮成磚 → 粉碎 → 抽粒 → 再生

❷ 再利用會遇到哪些困難?

🌱【運費過高】:保麗龍是發泡材質,重量很輕卻體積龐大,一台大貨車載到滿出來,重量也只有一些些,導致回收過程中的運費成本已經過高,這往往是導致這類資源無法被有效循環再利用的主要原因。

🌱【難以集中】:保麗龍容易碎裂成塊狀、粒狀,當被人們丟棄後,經常在散裂後遍佈於大自然環境中,特別是在海洋中,每一塊都像是小小的海綿,吸附了海裡的汙染物、重金屬,最終被海洋生物誤食,進而透過食物鏈循環回到人類身上,非常難以集中進行回收。

🌱【發泡形態難以清潔】:若是保麗龍狀態太過髒污,因其發泡的形態而難以清潔整理,最終僅能製成次級再生料,不僅無法有好的價格,是否有生產者願意使用也會是個問題。

❸ 有成功被再利用嗎?

🌱我們認為答案是「有」,但常僅於工業用後的回收,因其量大、單一且乾淨,如果是經由消費者使用後丟棄的話,則大多數因為上述的原因而只能成為垃圾或是任其流入自然界中,保麗龍的材質大多是塑膠PS(聚苯乙烯),是主要的泛用塑膠之一,如果能順利被再利用的話,其再生料的價值高且需求量大,不僅可以製成各式家電外殼及生活用品外,也可熱熔成磚變成建材 — 只要能被大量集中,現有回收技術已能充分將保麗龍進行再利用。

❹ 人們可以怎麼做?回收車不收怎麼辦?

🌱【減少使用或以可重複使用的物品替代】:

👉️人們可以從日常生活中,自備容器至傳統市場採買食材,搭配可重複使用的保冰袋,都是能減少使用一次性保麗龍的方式;若是購入新家電而收到保麗龍緩衝材,因其結構通常完整無損,可集中送往回收體系進行再利用處理

👉️面對保麗龍所造成的環境汙染,當務之急應該針對漁業運用做改善,近年來漁業署已著手輔助牡蠣養殖浮具的材質改良,以同屬發泡塑膠的EPP和PE硬式浮筒替代,不過EPP在實際執行上同樣也有碎裂難以集中的狀況,PE硬式浮筒則是在安裝上堆疊不易,作業上較保麗龍費時許多,且兩者的採購成本都高於保麗龍4~5倍,就各方面而言,改善漁業保麗龍汙染仍須再精進,這部份我們也歡迎各位網友們,一同來討論出一些可行的改善方法。

🌱【落實回收】請切記保麗龍是已具備循環再利用的材質,別把它們丟了!

👉️每週總有幾天,因民眾的回收量龐大,加上保麗龍佔位又不能壓扁破壞,所以部分清潔隊員會選擇拒收保麗龍,或許可試著與該人員協調分批回收,或是選擇回收量較少的日子再進行回收。

👉️若需要處理大量且乾淨的保麗龍緩衝材,也可與中華民國保麗龍回收再生協會聯繫,協會會聯繫合作的保麗龍處理廠前往回收進行再利用,只要有足夠載滿一台貨車的量就能免費清運 (每間處理廠的車容量不同),若保麗龍上黏有其他標籤紙或膠條,也需要先處理乾淨喔,若是髒污太嚴重的保麗龍,即使送往處理廠也會被視為垃圾焚毀的。

|北區電話 ☎ 0800-517-826|

|南區電話 ☎ 0800-776-222|

保麗龍是具有相當再利用價值的資源,卻很可惜地因為體積蓬鬆而造成集中不易,運費成本過高的狀況,導致回收體系不想去再利用它,而選擇直接丟棄燒毀。針對回收再利用技術已相當純熟的保麗龍,不該讓這項資源輕易被丟棄,我們能做的是盡量讓這項資源能夠被集中,藉此減少回收端在運輸上的成本,才能有效提升廢棄保麗龍被循環再利用的機會!

-

2021年起,我們需要更進階的「環保行動2.0」

:「減少丟棄,珍惜資源,養成重覆使用的習慣」

為什麼不丟更好👉 https://www.mangodan.com.tw/why

如果您也是生產者或品牌商,也想探討如何讓您的商品不用再丟

歡迎和我們一起討論👉 https://lihi1.com/1MD7n

#減少一次性垃圾

#重覆使用

#以租代買

#不用再丟

芒菓丹之友累積認養
再生資源
10654.56KG
約減少石油
5073.6L
約減少鋁礦
5919.2KG
芒菓丹之友累積減少
碳排放量
23814.21KG
相當於減少垃圾
11415.6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