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斷捨離,除了丟棄、捐贈外可以這樣做!讓你家的廢物成為別人的禮物
芒菓丹
2021/12/07

文/陳莞欣 圖/Shutterstock

 

編按:斷捨離,別再只是丟東西!盤點家中閒置資源,贈物給有需要的人,可以讓你家中的廢物變成他人的禮物。如何提高贈物成功的機率,促成資源再循環?不想年年斷捨離,有哪些方式可以避免落入丟了又買、買了又丟的負面循環?

 

每年歲末大掃除,總會找出各種被遺忘的閒置物品?

綠色品牌芒菓丹行銷副理曾靖文觀察,民眾在斷捨離時,常會丟棄許多不想要的物品。然而,許多物品無法重複利用,最終只能進到焚化爐、掩埋場,可能造成空汙、海洋廢棄物氾濫等問題。「我們丟掉的東西不會不見,只是以污染的形式回到你我身邊。」更甚者,許多人丟了又買、買了又丟,無形中浪費許多資源。

其實,找到物資流通的管道,斷捨離可以不為地球帶來負擔。你眼中的廢物,或許有機會成為別人手中的禮物。怎麼做?

 

一張點數、一捆橡皮筋都送得掉!GC贈物網助你加速斷捨離

「我以前也是東西很多的人,光鞋子就有60、70雙,現在只剩7雙。」GC贈物網營運長林逸欣笑說。平均每96秒媒合一件換物的GC贈物網,是目前全台最大的物資交流平台。平台成立的初衷,便是提倡分享,加速閒置物資流通。讓原本可能被丟掉的物品在還堪用時,便進入用得到的人家中。

林逸欣認為,過往民眾不習慣贈物,有2個原因。一是資訊不流通,想斷捨離的人和希望索取物品的人彼此互不相識。再者,儘管臉書上有不少贈物社團,也有人顧慮隱私,不希望為了贈物透露個人聯絡資訊。

因此,GC贈物網整合物流、金流付物。使用者可以在不揭露個人資訊的前提下贈送或索取物品,除了運費外,不需支付其他費用。目前GC贈物網的會員超過8萬人,平台也和約580家公益團體、臺北市社會局旗下的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合作,媒合成功機率為86%。

內圖

↑ GC贈物網使用介面。

 

贈物網的會員人數多、異質性高,各種千奇百怪的物品都有機會贈出。林逸欣舉例,一張超商點數、一捆橡皮筋、空水桶、網購包材,這些常人眼中和「廢物」劃上等號的物品,都曾在贈物網上成功贈出。大型家具如床墊、沙發,或者已經使用過的保養品、化妝品等,也有人願意索取。

林逸欣指出,有些物品並非不好用,而是自己不會用。她曾在贈物網上送出一個小型保溫瓶。「我本來覺得這只能喝幾口水,要怎麼用?但對媽媽來說,小保溫瓶裝寶寶的副食品剛好。」

甚至,壞掉的物品也會在意想不到的情境派上用場。例如,曾有會員為了練習修理技術,刻意徵求已損壞的3C用品。修復完畢後,他將功能完好的3C用品再次放上贈物網,提供公益團體索取,促成資源的永續循環。

林逸欣也觀察,有些人會在贈物過程中,意外地找到同好。例如,有2位會員都喜歡香水,希望能試聞更多不同品牌的氣味。一次贈物成功後,她們便成為朋友,一有新的香水便分裝成小瓶,贈送給對方。

 

如何提高贈物成功率?把不要的東西視作值得分享的禮物

林逸欣指出,除了藥品、醫療器材、酒類、用過的貼身衣物等有觸法疑慮或社會觀感不佳的物品,贈物網基本上不做任何審查。唯一的贈物原則,便是如實描述物品的名稱、新舊程度、功能是否完好。

她建議,要提出物品贈出的機率,有幾個小訣竅。首先,照片不一定要精美,但一定要清晰。拍攝時,可將物品置於床上、地板,或其他素色背景前。也有人會寫下自己和待贈送物品間的小故事,讓敘事顯得更有溫度。

此外,若有好幾件功能相似的物品,可以包裝成「大禮包」贈送,例如牛仔褲禮包、上班族穿搭組合等。喜歡的人可以一併帶走,加快物品主人斷捨離的速度。若是喜歡速戰速決、不挑受贈對象的人,贈物網也有「閃送」功能。禮物一發布,首位索取的人就得標,讓分享更有效率。

林逸欣指出,分享手邊的閒置物品不只是促進資源循環,也為自己創造清爽的居家空間。否則,「大家不改變生活習慣,卻持續學收納、找整理師,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如何減少斷捨離次數?以租代買、修繕現有物品都是好點子

每年重複買東西、斷捨離的循環,讓人感到疲憊?曾靖文觀察,許多物品進到人們家中,只是為了滿足階段性的需求。例如,每次搬家,必須配合新家的格局添置新的家具;嬰兒在成長階段,今年買的衣服明年已穿不下……。

她建議,家中有些物品,不妨「以租代買」。例如,芒菓丹推出貓跳台出租服務,正是觀察到不少飼主興高采烈地買了跳台,貓咪卻不賞臉。或者,貓咪逐漸年長,最終無法再使用跳台。一隻貓真正需要跳台的時間,或許只有青壯年時期的5~8年。以租代買,對飼主而言是更划算的選擇。退租的跳台可以被下一位飼主再利用,或者製成其他產品,而非淪為只能焚化的木作垃圾。

內圖

以租代買的貓跳台,哪天貓咪不愛了,飼主可以還給芒菓丹,將零件重新組成展示櫃等其他家具。(芒菓丹提供)

 

此外,家中有壞掉的物品,先別急著丟棄。許多物品更換零件、修繕過後,仍能如常使用。曾靖文推薦「城市修理站」的修繕地圖,民眾可搜尋自家附近的家具、衣物、電器等修繕據點。想買新東西前,可先逛逛免費市集、二手商店。例如萬華的「大水溝二手屋」,便是整理民眾捐贈的二手舊物出售,也提供社區貧窮家庭工作機會。

斷捨離,不只是丟東西。重新省視自己的消費習慣,減少資源浪費,對你的錢包和地球都更友善!

 

文章來源: https://www.fiftyplus.com.tw/articles/23132

芒菓丹貓跳台官網: https://www.mangodan.com.tw/products/2

嗨,大家好!我們是芒菓丹(免擱擔)✋

就是台語 不用再丟 的意思!

我們提倡 生產者、品牌商 自建封閉的「資源全循環鏈」,讓使用的人們用完 不用再丟,讓資源可以回到循環系統之中再次被利用,減少流入到自然界中的機會!

建立資源全循環並不是天方夜譚,他是可以被執行的!因為我們已經開始這麼做

我們的做法👉 https://lihi1.com/jZdV5

如果您也是生產者或品牌商,也想探討如何讓您的商品不用再丟

歡迎和我們一起討論👉 https://lihi1.com/1MD7n

芒菓丹之友累積認養
再生資源
10654.56KG
約減少石油
5073.6L
約減少鋁礦
5919.2KG
芒菓丹之友累積減少
碳排放量
23814.21KG
相當於減少垃圾
11415.6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