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的資源去哪兒-需要耗水耗能進行再生的紙箱
回收的資源去哪兒
2022/03/13

#資源回收然後呢?【需要耗水耗能進行再生的紙箱】

曾經聽過有人分享,想要讓自然界沒有任何人工垃圾,那乾脆拿芭蕉葉當盤子、竹筒當杯子水壺等等,事實上也確實有少數國家仍習慣這麼做。運用天然材料來滿足人們生活需求,自然可以減少廢棄物在環境中殘留上百年的狀況,畢竟這些天然材料本來就可以被自然界分解,無須焚燒也無須特別進行再生處理,最終總會進入自然循環。這個做法看似是完美解法,但為什麼現在大部分的企業都不選擇這樣做呢?

→「❗ 過多的只用了一次就丟 ❗,造成天然資源生長的速度,趕不上人們需求的速度」,也同步影響了企業面的收益。

這讓小編聯想到,也常常被一次性使用的「紙箱📦」。

前陣子跟大家分享網購店到店包裝的狀況後,引發許多朋友們的關注及討論,(貼文傳送門:https://reurl.cc/Zrq7Gp),其中有部分朋友認為「『紙箱』已經具備完善的再利用機制,因此可以在網購時大量使用,之後再回收不就好了啊!這個說法就字面上看來並沒有錯,但卻是忽略了紙箱於回收再利用的過程中,所產生的大量廢水與碳排放以及地球森林面積被大量砍伐造成生態環境失衡等的嚴重問題。

☝️ 「紙箱」要經過哪些手續才能再利用呢?

【壓縮】→【水力散漿】分離纖維 →【浮力分選去雜質】→【製漿】→【再生】

其中,散漿的過程需要用到「大量的水」,以及機具「不停地」攪拌,藉由各種物質密度不同會分層的特性,過濾掉紙箱中的雜質;接著分離出純紙漿後,需要「重新再加水」與其他化學品,才能做出不同功能的用紙;到了最終階段,則必須經過「高溫烘乾」輾壓後成型的紙張,才算是完成紙張的再生流程。

就碳排放的角度來看,無論是紙箱的製造或再利用,由上述的說明可以了解到,都是需要處理大量廢水以及高度耗能的,生產出來的紙箱或再生紙箱卻只能被用一或二次,濕透了或撕毀了就無法再用。它生產過程時的高度碳排放,無法透過多次的重複使用來消弭,真的非常可惜。

另外,因應近期市場上紙價的波動,我們也觀察到,許多企業對於紙箱的使用,已開始有新的考量:

✔紙箱價格飆升:自2020年開始,紙類的原物料端因疫情的影響,導致伐木工人與廢紙回收人工缺口大,又碰到後疫情時代宅經濟大盛,紙箱需求大幅上揚,而全球又因貨櫃缺乏,造成物料供應不及等等加乘影響,使得全球各地紙箱大缺貨,交貨期無法保證的狀況下,價格不斷攀升。就在2021年以來,紙箱的漲幅就高達了400%,從年初的20元漲價到了80多元,足足上漲 #超過四倍

✔一旦紙箱漲幅到達一定程度,各家電商或通路平台還要面對著各種不同尺寸需求的紙箱,管理方面一定更顯疲於奔命,因此,最終還是得回頭思考如何讓網購包裝得已被重複循環使用的可能性,而紙箱是否適合重複循環使用,要循環使用幾次以上才能夠消弭其製造及回收時的高碳排放量,如果紙箱不行,那麼是否還有其它的方式可以來取代呢? 這些都是目前芒菓丹也正在思考的問題,我們非常歡迎關注這項議題的朋友們,一同來提出看法並相互討論,以尋求出最佳的解決之道。

🌱🌱🌱

綜合以上的觀察,原生資源的供應不及,讓資源的循環再生成為必然的趨勢,紙箱雖然已具備完善的再利用機制,但是是否應該被持續地「一次性使用」,我們認為人們應該多深入了解,其生產及再利用的背後可能衍伸的問題。身處網購文化盛行的時代,是否能有其他替代方案,在不影響企業營運及消費者需求之餘,還能減少紙箱為環境中所產生的碳排放呢?歡迎與我們分享您的觀點💪

----------------------------

嗨,大家好!我們是芒菓丹(免擱擔)

就是閩南語 不用再丟 的意思!

我們提倡 生產者、品牌商 自建封閉的「資源全循環鏈」,讓使用的人們用完 不用再丟,讓資源可以回到循環系統之中再次被利用,減少流入到自然界中的機會!

建立資源全循環並不是天方夜譚,他是可以被執行的!因為我們已經開始這麼做

我們的做法 https://lihi1.com/jZdV5

如果您也是生產者或品牌商,也想探討如何讓您的商品不用再丟

歡迎和我們一起討論 https://lihi1.com/1MD7n

#不用再丟 #不丟更好 #零廢棄

芒菓丹之友累積認養
再生資源
10654.56KG
約減少石油
5073.6L
約減少鋁礦
5919.2KG
芒菓丹之友累積減少
碳排放量
23814.21KG
相當於減少垃圾
11415.6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