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期待的塑料回收/環保塑膠 黑科技
綠色生活
2020/03/24

國慶假期即將到來,這次芒小編整理了一些近期特別令人期待的塑料回收/環保塑料新技術,當中也存在著非常多台灣人的身影呢!希望大家在休假之餘也能夠補充新知,和小編一起繼續期盼一個更乾淨、更友善環境的地球~

 

1.MIT專利!會呼吸的塑膠粒迎限塑新商機

 

科技公司研發出通過SGS認證的新產品「會呼吸的塑膠」,通過SGS檢測,能混合塑膠素材使用,達到自然分解的效果,減少垃圾量。

科技公司總經理 田明港:「台灣來講,也是目前在慢慢限塑了嘛,那我們本身,我們做塑膠3、40年了,也是一直在找這個,這個塑膠可分解的。那我們有經過燒解實驗,它可以把它完全燒解到90%,燒到最後也是剩土而已。它是可以完全分解。」

 

除了能分解,也延長保鮮時間,像是使用50%多孔性鍛燒土加上50%食品級PP、能釋放4~14微米波的生育光波,所製作出來的保鮮盒與保鮮袋,相較市售同性質產品的保鮮度,增加2~3倍;製作成陶鍋,也能減少一半的烹煮時間,達到節能省電。

 

面對塑膠吸管話題,業者也表示,可分解的塑膠吸管,預計年底前研發成功。

 

資料來源: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圖片來源:ben britten

 

2.新技術可回收提煉柴油

 

塑膠袋因為便宜、耐用又便利,在日常生活被廣泛運用,但是對環境生態卻是很大的傷害,為了減少塑膠垃圾流向海洋,現在有人推廣「廢塑膠裂解煉油」技術,也就是讓塑膠變成柴油,雖然成本比一般柴油高,卻能大大減少環境負擔。

 

首先把塑膠垃圾全部切碎,接著加熱去除水氣。隨後這些塑料被送進一座反應爐展開熱裂解的過程,以高溫改變塑膠的分子結構,變成固體之後再變成液體,這樣子的油等同於工業用柴油。

 

塑膠變柴油,雖然要成本比一般工業用柴油還要高,但在環保上的效益不是一般柴油所能比擬。鋼鐵廠老闆表示,使用合成柴油比一般柴油要好多了,因為不會產生黑煙。

 

資料來源/ TVBS

圖片來源/綠昂再生能源

 

3.台灣公司研發「生物基」塑膠—未來有望取代石化塑膠

 

相信有Follow芒菓丹的粉絲們都知道,PLA這種材料雖然可分解,但並非隨意丟在路邊就會消失不見,必須在溫度 50 到 60、相對濕度 95 以上的環境下,好氧或厭氧細菌才會一口一口吃掉塑膠。

欲達目的,必然要把廢棄物回收、掩埋,但在台灣並非易事,PLA 畢竟不是真的塑料,若混和其他塑膠再生將降低成品品質,所以工廠多半會一一挑出來丟棄。於是,浪跡在外的 PLA 繼續流落大海,又因其密度比水大,勢將沉入海底永難除去。假設台灣真的模仿歐洲將 PLA 單獨分類、回收,卻又不像歐洲有充足的堆肥場,最後極可能通通送進焚化爐燒掉。

 

「說穿了,生物可分解塑膠只是在解決人的惰性,」《鴻明環保科技》副總經理張家禮指出:「人類發明 PLA,希望可以心安理得的丟在野外,眼不見為淨就好,不過 20 年了,當初垃圾減量的目的並沒有達到。」

 

2010年,致力於研發生物塑膠的《鴻明環保科技》取用武漢華麗環保科技公司研發的 PSM(Plastarch Material,可塑性澱粉材料),交給台灣的博碩士進行改質,與石化塑膠混和製造出成品,不僅物性較 PLA 高,還可隨既有回收體系進入工廠再生,絲毫不影響品質。

 

(NPPm生物基材料。來源:鴻明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此後一邊減少 PSM 用量,一邊取澱粉、竹粉、稻殼、麥稈、桔杆、咖啡渣等進行改質,終於研發出自己的 NPPm(Nature Polymer Plastic material,天然高分子可塑化材料),能配合不同成品調整物性,例如止滑、彎折、拉扯、撕裂等。

 

「比起來,傳統塑膠物性太強了,閉著眼睛就可以做出各種功能的產品,有些塑膠袋還能承受 10 公斤重。生物塑膠沒辦法,一定要依產品目標決定配方,這個配方就是產業的關鍵技術。」

 

這類混和生物與石化材料的產品,就稱為「生物基」(Biobased)塑膠,生物基塑膠雖然無法在短時間內完全分解,但其中的生物質分解時會一併破壞分子鍊,使其消失速度較傳統塑膠快上約 10 倍。另外,因成本、製程、品質、回收方式與過去相去不遠,生產者跟消費者完全不須改變原先習慣,張家禮認為生物基更有望蠶食石化塑膠的市場。

 

張家禮指出,目前全世界都還無法研發出又便宜又耐用,既減碳也減廢的塑膠製品,因此生物基將帶著人類向未來過渡,「就像我們買不起特斯拉電動車,現在開開油電混和車也不錯。」

 

(可生物分解的塑膠袋。來源:產基會)

 

目前市場上運用鴻明材料的產品有 8 成採生物基,2 成屬生物可分解,以塑膠袋為大宗,隨著環保意識日盛,生物塑膠的市場快速拓展,張家禮認為下一步就是要提升回收效率。假設業者真能將自身產品回收再製,就等於建立了「封閉循環」系統,完成循環經濟的最後一哩路。儘管目前仍有努力空間,但張家禮摩拳擦掌的說:「塑膠的市場有多大,生物塑膠的未來就有多大,反正我們就是要跟石油作對!」

資料來源/ 社企流

圖片來源/ 社企流

 

希望芒小編這次的介紹,能帶給大家多一點新知,同時也想鼓勵自己,世界上仍然有許多人也在提倡循環經濟的路上呢!小編也相信:芒菓丹所期望建立的一個「所有銷售出去的產品,都保證收回再製」的電商平台,將會是循環經濟的最後一哩路!

 

那麼,祝大家有個愉快的假期!

 

 

 

芒菓丹之友累積認養
再生資源
10654.56KG
約減少石油
5073.6L
約減少鋁礦
5919.2KG
芒菓丹之友累積減少
碳排放量
23814.21KG
相當於減少垃圾
11415.6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