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廢棄太陽能板堆置彰化大城農地
當前問題
2020/03/24

新聞出處 公視

 

廢棄太陽能板遭大量棄置。彰化大城鄉魚寮溪旁,有私人農地被堆置大量廢棄太陽能板,有整疊疊在一起,也有的破碎不堪。公所表示,地處私人土地無法強制清除,但農民擔心,破碎的太陽能板和地面接觸,可能造成汙染。

大批太陽能板,就這麼堆置在農地上,數量高達數百片,走近一看,有的扭曲變形,有的整個碎裂散落一地,旁邊不僅有灌溉溝渠, 還有好幾處養鴨人家,這樣的狀況讓農民擔心,田地已經受到汙染。

當地農民說:「亂丟(廢太陽能板)當然不好呀,怎麼可以這樣。」「怕說如果壞掉又沒回收就會有汙染,我們這邊有時很多颱風,都很容易被颱風吹壞呀。」

太陽能板被棄置的位置,就在彰化縣大城鄉的魚寮溪旁,當地人煙稀少,也是三個村的交界,鄉公所表示,棄置的數量大約數百片 ,雖然想要移置,但是受限地處私人土地,無法涉入,這些太陽能板從哪裡來,居民懷疑,可能是附近農家設置的太陽能板,颱風損毀後留下來的,彰化縣環保局表示,太陽能板廢棄,應請回收廠商代為處理,但是目前回收廠商的數量不多,回收的相關法規也不明確。

彰化縣環保局稽查科長 林三能表示,「有幾大太陽能板廠說,他們有回收體系,但是回收體系目前並不普遍,而且環保署,也沒把這部分(回收機制)詳細規範出來。」

彰化縣環保局表示,太陽能板是由玻璃和矽晶體所組成,成品對土地和水源不會構成污染,用過廢棄之後,應該依照程序去化處理,目前正在會同縣調查站,確認地主的相關責任,以廢棄物清理法進行開罰。

芒菓丹之友累積認養
再生資源
10654.56KG
約減少石油
5073.6L
約減少鋁礦
5919.2KG
芒菓丹之友累積減少
碳排放量
23814.21KG
相當於減少垃圾
11415.6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