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與再利用-塑膠流浪的原因
當前問題
2020/03/24

大家應該都有聽過「循環經濟」或者「從搖籃到搖籃」,那知道何謂循環經濟呢?其實就是零浪費,東西可以永續再利用,一個產業的廢料可以是另一個產業的原料。

  全世界的人都在提倡循環經濟,希望能夠讓資源不被浪費的持續使用著,因此衍生出很多做法,例如有些人會去淨灘,廢物利用的將一些大家視為垃圾的東西重新製做成別的東西(日常用品或是藝術品),讓垃圾有重新利用的機會,有的人也會把多餘的物品原樣貌改造成別的東西,這樣就不必再去添購新的產品。

 

  然而Mangodan芒菓丹一直以來所追求的循環經濟,其實是在堅持資源要能夠不斷被100%重覆循環再利用,我們的重點在於「不斷被重覆」,而非只有重生一次,之後就又變回垃圾了,我們認為,只有確保資源能夠被不斷重覆循環再利用,才能真正解決當前環境所面臨的問題,那麼,該怎麼去落實呢? 我們認為應當從兩個部份著手,其一,如何去改掉人們丟的習慣和動作,怎麼樣才能讓人們不用再丟。其二,在設計產品的初階段,除了考量到人們的需求之外,還必需要考量到後端回收再利用的問題。在確保資源全循環這條路上,這兩者缺一不可,只要有一條沒有達到,就有很大的機會會造成資源的浪費,甚至讓這些資源流入到大自然之中。

 

  有些人會問,既然塑膠這項資源是能夠回收再利用的東西,為什麼還是有這麼多塑膠在流浪?很多人都會認為是人為的亂丟,沒有做好分類才會導致塑膠流浪,沒錯!這是原因的其中之一,但其實還有更多的原因是來自於源頭製造商的製程方式,讓塑膠不能再被回收而不得不流浪。

 

(一)塑膠添加複合材料

 塑膠回收最重要的一點是材質一定要「純」,純的材質才能回收再利用,絕對不能有其他材質混合其中。有些東西為了增加塑膠的耐用度會添加其他材質進去,如果有技術能夠將兩者分開回到最原始純的材質,那一樣能回收再利用。但如果是加了後端技術無法分離的材質(例如:咖啡粉、甘蔗渣…),那這項塑膠製品則再也無法被回收再利用,只能被當作垃圾處理掉。

 

(二)塑膠與其他材質黏死

有些產品在製造過程為了讓製作程序更加方便與快速,欲將成本壓至最低,因此使用「膠」讓塑膠製品能夠快速黏合。而在製品回收後,分離的不便與殘膠的處理程序繁瑣導致大多數人不想花心力去分離,最終這些製品只能進入焚化爐焚燒。

 

(三)塑膠外觀電鍍或烤漆

有些塑膠製品為了外型的美觀,會使用「電鍍」或是「烤漆」讓製品賣像更好,但在後續要將電鍍或是烤漆的部分與塑膠分離則是相當的繁瑣,即便有工廠能夠大量處理,但分離過後的廢水處理又是一項大問題,到後來根本沒有廠商想要接收,最後一樣只能淪落成垃圾。

 

(四)處理塑膠的經濟效益低

 

Q:上述提到的問題其實都有解決辦法,但為什麼沒人要做?

A:因為經濟效益低,賺不了錢的東西沒有人想做。

 

  黏死的東西可以分離,但耗時耗工並不符合人力成本,沒有人願意花時間去處理;汙水處理需要大筆資金,也沒有人願意接手這麻煩的事情。最終人們只知道,最快最方便的方法就是「燒」,原本這些可回收再利用的塑膠因為不當的製造過程,它們不再純,再也不能被利用了。

 

  前陣子芒菓丹的「回收法醫V1玩具老鼠篇」,我們拆解了一隻壞掉的玩具老鼠,利用了兩個人力,花了約十分鐘的時間才能將零件全部分離,非常不符合人力成本。而在這之中我們發現,光是一隻玩具鼠,就有五種不同材質,如果這一隻玩具鼠在被回收後,沒有經過人力拆解、分類,那他最終的去處就是焚化爐了。

 

因此芒菓丹想要落實真正的循環經濟,並且希望藉由我們的做法來影響製造商與產品設計師,能夠在產品的初階設計就考慮到後端回收的問題,讓資源能夠真正的被回收再利用。我們生活周遭處處都是塑膠製品,我們很難100%的不去使用塑膠,但好的製造方法與好的使用方法能夠讓塑膠不再被浪費,不再流浪。

 

 

🙋‍♀️ 我很認同您們的理念 🙋‍♂️ 想持續追蹤芒菓丹(免擱擔) 怎麼做?

👉 留下您的email,我們將不定期寄發芒菓丹(免擱擔)行動進度報告給您

https://reurl.cc/Z5K53

芒菓丹之友累積認養
再生資源
10654.56KG
約減少石油
5073.6L
約減少鋁礦
5919.2KG
芒菓丹之友累積減少
碳排放量
23814.21KG
相當於減少垃圾
11415.6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