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一時的塑膠 增加一世的紙容器
當前問題
2020/03/24

現今塑膠用品造成的環境危害,大家開始提倡減塑,導致民眾使用紙容器的數量逐漸增加,速食店、小吃店、夜市...等講求方便快速,都喜歡使用一次性紙餐具,,而學校以及公司團體等都會統一訂購便當,業者也會使用紙容器裝盛,全台灣有如此多的速食店家、學校與公司團體,一餐的紙容器使用量是相當的驚人。

 

請問一天下來全台消耗的紙容器,需要花多久才能消化完呢?

紙容器氾濫,一次路跑就消耗數千個廢紙杯。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再來最大的問題是,

請問您真的了解紙容器後續的回收流程嗎?

您真的覺得紙容器單純只用紙製成的嗎?

 

   大多數人在使用完紙容器,會清洗上面的油汙後丟入紙類,與一般廢紙一起回收,但其實紙容器在製作過程中,表面都會上一層淋膜,讓紙容器能夠達到防水防油的效果,因此與一般的紙類回收處理程序完全不一樣,紙容器必須先將淋膜與紙分離才能再利用,但大多數的消費者都不了解,不是將紙容器丟入一般垃圾就是丟入紙類,讓紙容器的回收過程困難重重。

 

改善的方法除了要宣導如何讓民眾正確的分類,以及少用一次性產品之外,還要知道,材質不是問題,問題出在製造商在大量製造這些一次性商品,後續卻沒有完善的回收通路,以及人類的濫用與錯誤的回收方式。

 

   減塑了,塑膠數量變少,廢紙容器卻增加,垃圾數量依然未減少,最終問題還是我們人類自己的問題,而不是材質,因為這些材質都是好的材質,只是大家不懂得讓資源循環利用。

 

所以我們芒菓丹(免擱擔)一直在強調與宣揚資源全循環的重要性,讓資源能夠不斷的重複利用,不會再有任何的資源被浪費掉,也希望我們的付出與努力能夠影響產品製造商與產品設計師,在一開始的產品開發與製造就能夠考量到後續物品處理的問題。

 

   在未來,當您不再使用芒菓丹的產品時,我們不教您怎麼分類,您只要拿取手機掃描產品上的QR Code,我們就會收回商品,重新再製成新品給別人使用,整個過程不必丟棄任何一件東西,也減少了廢棄物的增加。

 

就讓我們一起 「 不丟更好 」吧!

資料來源: 紙容器氾濫 回收障礙重重( https://udn.com/news/story/7989/3853396

-

🙋‍♀️ 我很認同您們的理念 🙋‍♂️

想持續追蹤芒菓丹(免擱擔) 怎麼做?

👉 留下您的email,我們將不定期寄發芒菓丹(免擱擔)行動進度報告給您

https://reurl.cc/e2gAQ

 

芒菓丹之友累積認養
再生資源
10654.56KG
約減少石油
5073.6L
約減少鋁礦
5919.2KG
芒菓丹之友累積減少
碳排放量
23814.21KG
相當於減少垃圾
11415.6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