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航空業的碳抵換計畫看碳足跡的重要性
綠色生活
2020/03/25

芒小編之前去了一趟家族旅遊。

機上翻翻雜誌當然是必要的,其中一張圖,吸引了我的眼睛↓↓

取自中華航空碳抵換計畫

 

 

跟我們芒菓丹的循環圖好像啊(笑)

 

眾所周知,把人從天上運來運去,這樣的行業一定産生不少碳足跡!但我們要限制自由不飛嗎?因噎廢食,這看起來不是一個好的解決方案!

航空業者遂轉而和致力於減碳行動的組織合作,提出碳抵換的方案:

|「碳抵換(或碳抵銷)則是透過減碳專案産生之減碳額度,抵消或抵減服務或活動過程中,

無法避免的碳排放量或碳足跡,使淨碳排放量降低或達到零碳排放(碳中和)。」

航空公司協助消費者能透過英國Climatecare機構,贊助世界各地可以中和碳排的各項計畫。(包含雨林保護)

 

是的,每一樣物品、我們坐的每個大眾運輸、甚至吃的食物,都有它自己的碳足跡!

碳足跡指的就是每個人、家庭或每家公司日常釋放的溫室氣體數量(以二氧化碳即CO2的影響响為單位),用以衡量人類活動對環境的影響。

我們的生活完全無法0碳排放,光是躺在床上呼吸就産生了!

但我們可以選擇最少碳足跡的生活,例如:

  • 選擇直飛不轉機

  • 選擇獲得碳足跡認證的産品或服務

  • 減少網購(特別是減少需要試穿可能退貨的物品)

  • 選擇再生料製作的産品、少用新料製品


 

再生料能減多少碳排放?

  •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針對玻璃及塑膠(PP、PE)等廢容器進行碳足跡盤査,調査結果顯示使用再生料較原生料,可減碳47%至73%,減碳效果相當顯著。-産品碳足跡計算服務平台

  • 個案公司所生産的 PP 再生塑膠粒每功能單位之碳足跡為 264.737 公斤 CO2e,或每公斤之碳足跡為 0.407 公斤 CO2e;與新品相比,每公斤新品 PP 塑膠粒之碳足跡為 1.7 公斤 CO2e。 - 經濟部工業局(工業汙染防治 第 133 期)

  • 使用再生材料消耗的能源和産生的碳都比較少,因此塑膠公司就能減少自身的碳足跡。如果我們可以對碳進行定價,那就能形成一種激勵。-永續包裝聯盟 古德里奇(環境資訊中心外電)

 


芒菓丹想做的再生循環展示櫃,就將是一個以再生塑膠為主體的展示、收納櫃。透過上述研究與初步的計算,這個示範産品可以相較於新料塑膠展櫃,減少7-8成的碳排放量。

 

有人説,為什麼要選擇再生塑膠,塑膠不要用不是更好嗎? 「那已經被生産的塑膠,我們都不要用嗎?」明明可以用的資源,就全部排斥、禁用它?如果不用,但用它的廠商還是源源不絶地開採新料使用。

 

芒菓丹認為,人們已經回不去沒有塑膠的時代了(民生用的一次性容器,真的很浪費,我們支持禁止;但工業用的塑膠,卻是幫助人們擁有更好生活品質的幫手,它確實無所不在了)。


NHK導播挑戰無塑生活(點圖有報導)

在這個當下,與其持續伐木取代塑製品,或恐塑、黑塑,不如和我們一起想怎麼解決這一堆明明是可用的塑膠資源,卻因為不當的設計問題而變成垃圾,流入焚化、掩埋還有自然界。


 

使用再生料,不只碳排低,還可以減少新料的開發!

 

環保有一個很大的重點是「源頭減量」,這個減量的意義不僅僅只是少用而已,更包含源頭的開採減量,那麼源頭的減量怎麼做?人們多選擇使用再生料製作的産品,廠商自然就會持續利用再生料開發商品,而不把念頭動到新料上:)

為什麼廠商不一開始就用再生料

在人們沒有習慣選擇再生料時,用新料在製造、行銷上,對廠商都是最方便的事情了!(製造不用因為再生料再去調校機器,行銷不用教育人們産品顏色帶點霧色是再生料的特性)

小小分享,前幾天的試模1號

🙋️ 如果你正好有需要收納或展示的需求 🙋‍♂

對這個示範商品有興趣,可以留下您的email,我們將不定期寄發芒菓丹(免擱擔)開發進度報告給您 👉 https://lihi1.cc/Rtzd9


最後,芒小編想要公器私用一下,身為一個碳抵換贊助者,想直接請航空業的碳抵換專案可以更有誠意一點!

一趟飛行資助的碳抵換費用不多,為什麼不直接從機票費用抵扣呢?還要額外付費,大概有付的人不多吧(苦笑)

 

芒菓丹之友累積認養
再生資源
10654.56KG
約減少石油
5073.6L
約減少鋁礦
5919.2KG
芒菓丹之友累積減少
碳排放量
23814.21KG
相當於減少垃圾
11415.6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