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紡織改善製程看芒菓丹 原來循環經濟效益這麼大
當前問題
2020/03/25

前情提要:

上篇曾於介紹荷蘭的時尚租衣館提到過創始人有鑑於紡織業背後的汙染,才決定做起以租代買的產業。文章中也提到過,而其中染整業為汙染排放的大宗,光一件牛仔褲的用水就需要近 7000 公升的水,而紡織業一年則至少排放 20 萬噸的染料汙染廢水,若源頭不加以改善,環境仍然持續惡化。

然而伴隨循環經濟的觀念崛起,以二氧化碳取代水的使用來染色的技術因此誕生,使用溫度及壓力迫使二氧化碳達到臨界的狀態染色,過程中不需要使用到任何一滴水及染整助劑,稱作為「超臨界流體染色」,而此技術不僅止有效減少 68% 的化學品及 34% 的能源使用,更重要的是使用過後的二氧化碳高達95%能夠循環再利用。若此項技術持續發展下去,未來不僅能減少水資源浩劫及還能廢水污染的問題,而 2012 及 2014 年世界知名品牌 adidas 及 NIKE 分別推出第一件無水染色衣物,證明無水染整能有效運用於服飾的使用。

 

由紡織業的零水染整新科技來看,二氧化碳的高效循環再利用,不僅可以有效降低新資源( CO2 )的耗損,以使用過的 CO2 再生循環再利用一樣能夠染出同質量的色彩,同時還可以減少污染的排放,而殘餘染料有回收系統可收集,這是一個從製造過程中已思考到新資源替代的循環使用性的循環經濟,同時也是芒菓丹現正做的事。從源頭開始改善,使用百分之百的再生資源,並以方便拆解的設計理念,確保資源收回時能夠完全循環再利用,不同的是資源的再生利用芒菓丹是以主動收回機制,為的是確保資源能夠 100% 再生使用。

 

芒菓丹以一個重新進化的共享循環經濟-健康的資源全循環鏈為目標,從製造、租借、收回都是在這個全新的資源全循環鏈持續循環。

 

近期我們將推出台灣第一個100% 再生循環展示櫃,使用再生資源,減少新料的開發,以租代買,確保資源可以循環再利用,同時降低碳排放,不讓資源成為汙染再流入自然界,這正是芒菓丹正再做的事。

 

若您也對現重新進化的共享循環經濟-健康的資源全循環鏈有興趣,還請持續關注並支持我們,想搶先得知芒菓丹第一時間會如何行動嗎?

快訂閲我們拿免擱擔進度報告吧 !→ https://lihi1.com/CsFpo

 

< 封面圖片取自於 DyeCoo 官網 >

芒菓丹之友累積認養
再生資源
10654.56KG
約減少石油
5073.6L
約減少鋁礦
5919.2KG
芒菓丹之友累積減少
碳排放量
23814.21KG
相當於減少垃圾
11415.6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