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也能變黃金? 環保不再只是回收?
當前問題
2020/03/25

再利用才是王道 循環經濟下台灣最該做的事

 

伴隨石油開採所產生的汙染及能源逐漸的耗竭,比較源頭減量,更重要的已不再只是回收。

我們來看看全世界最致力於環保的國家- 瑞典 怎麼做。

瑞典的生質能源再利用

最為著名的就是以垃圾掩埋場與污水池散發的沼氣的汙水、堆肥、垃圾及排泄物等廢棄物,透過生質天然氣廠厭氧再生分離沼氣,變成可用的燃料供給公有汽車、巴士與卡車。

透過沼氣的再利用與改造,瑞典的克里斯提安斯塔城成功比以往降低了一半的石油使用量,同時減少了過去十年的四分之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反觀台灣,截至2018年行政院最新的統計,台灣的垃圾回收率為59%為全世界第三高,廢電子電器、廢車殼、廢鉛蓄電池、廢照明光源資源再利用率皆高達75%以上,而台灣的2017年至2018年的人均碳排放卻只下降的-1.06%。

 

 

台灣現在更需要的是將身邊的廢棄物轉型為可用的物質

即便回收資源的高再利用率,但通常為廢棄資源的降階轉換使用幾乎只是將一次性資源的壽命延長,最終仍會歸於垃圾或焚燒處理。

當前我們更該做的是讓資源能夠不斷地循環再利用並降低源頭的開採

近年來台灣的環保意識抬頭,開始拒用塑膠製品,使用重複再利用的環保餐具,為的就是降低不必要的一次性資源再次浪費,但有沒有人想過,已經流通在市面上的塑膠又該如何處理?

循環經濟啟航 芒菓丹決定開始改變

環保不應該只是減少新料的開採。如同瑞典一樣,將廢棄物的效益發揮到最大化,減少新料的開採,才是循環經濟真正的要點。

芒菓丹認為,唯有製造商從源頭開始改變,以市面上流通的再生料設計出能夠收回再利用的產品,於循環鏈中不斷循環再利用,一來能降低新料的開採,二來同樣能滿足人類相關的需求,三來更能降低碳排放,以自己建立資源全循環鏈與收回機制,確保資源能夠100%循環再利用,不論是環保還是經濟上都能呈現效益的最大化。

 

(圖表取自於 交通大學 喀報)

這也是芒菓丹的第一個示範商品100%再生循環展示櫃的由來,希望透過再生循環展示櫃還能讓大家明白再生料產品的品質,也能媲美新料產品!循環經濟不僅是製造商的覺醒,還有消費者的一同努力,才能夠更加的減少環境損害。

如果您也對對這個示範商品有興趣,可以留下您的email,我們將不定期寄發芒菓丹(免擱擔)開發進度報告給您 :https://lihi1.com/NuzFF

芒菓丹之友累積認養
再生資源
10654.56KG
約減少石油
5073.6L
約減少鋁礦
5919.2KG
芒菓丹之友累積減少
碳排放量
23814.21KG
相當於減少垃圾
11415.6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