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中心特別報導】 年前換家具先看這篇:以租代買、不離不棄的家具循環路
當前問題
2020/03/25

每到過年除舊布新,舊沙發、舊桌椅、舊櫥櫃等家具當成垃圾丟掉是常見景象,各地清潔隊也會公告大型垃圾的清運時間及地點。根據環保署統計,過去五年來(2014~2018年)全國巨大垃圾的產生量從12萬噸成長到近15萬噸,漲幅將近25%;回收再利用率卻從2014年的54%,降到2018年的37%只剩5.6萬噸,其餘巨大垃圾多送往焚化爐或衛生掩埋,造成環境負擔。

 

而深究其因,或許與平價家具興起有關,近年來家具市場不再講求耐用而是注重價格低廉,導致許多家具僅使用一兩年就被丟棄,而過去用不壞的家具,則因價格較高而不受消費者青睞。

喜新厭舊是人之常情,要如何在家具替換與減廢間取得平衡,或許「以租代買」、延長使用壽命的循環經濟會是答案。

(每到歲末年終,路邊常見家具丟掉的景象。鄒敏惠攝。)

全台每年15萬噸大型垃圾 僅三成再利用,其餘全進焚化爐、掩埋場

 

家庭巨大垃圾回收再利用工作,主要由環保署中區環境督察大隊的第四科負責。林姓科長表示,環保署從2003年到2012年間曾協助各縣市推動辦理「巨大廢棄物回收再利用計畫」,包含台北、新北、桃園、宜蘭、台中等地都有家具再生的示範場域,同時也添購清運車輛的再利用工具。

而從統計數據來看,2005年全國大型垃圾產生量為23萬5554噸,到2014年減少為12萬0476噸,然而卻又在2018年回升到14萬8979噸,回收再利用的量也沒有往年這麼高。對此,林姓科長解釋,或許與計畫無關,「2012年以後的多元垃圾處理計畫仍有針對大型垃圾處理效能再提升的預算,回收利用率降低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被丟棄的家具,再利用價值愈來愈低。」

他表示,過去傳統家具多為原木製作,就算使用多年被丟棄,仍有維修或拆解再利用的價值,「然而這幾年的家具多是組合版,很容易就壞掉,維修後也沒有價值。」因此多只能分類、破碎、選別後,回收其中的塑膠、金屬、木料等物質再利用,「其他無用的確實也只能送去焚化。」

雖然環保署沒有調查過巨大垃圾總量近年又逐步提高的原因,這或許也與近年來低廉家具獲消費者青睞有關。

不願具名的家具業者就指出,真材實料的家具價格難敵使用便宜材料的家具,「以前的人買家具會講求木材、產地,現在的消費者只在乎造型和價格,一分錢一分貨,便宜的家具,自然較不耐用。」他說,許多老師傅與家具行也只能向市場低頭,改賣「俗仔貨」,「過去的原木家具不只價格輸人,用不壞更難獲得愛換家具的消費者青睞。」

( 巨大垃圾量2005年到2018年統計資料,可發現近年總量回升,再利用量卻下降。取自 環保統計查詢網 )

(環保署2013~2018年巨大垃圾總量,焚化、再利用、掩埋量折線圖。取自 環保統計查詢網

低價家具「不耐用」卻成吸引力 新創團隊芒菓丹盼消費者「免擱擔」

 

為了改變消費者丟棄的習慣,新創品牌「芒菓丹」(Mangodan,取閩南語諧音「免擱擔」)有了新的想法。芒菓丹母公司「貿塑企業」總經理林澤嵐指出,儘管努力去處理垃圾回收,卻早已趕不上人們丟棄的速度了,導致垃圾愈來愈多,造成生態的浩劫,「芒菓丹這個品牌概念早在2014年就有雛型,但為了建立建全的資源全循環系統,所以才會以貿塑企業—資源再利用工廠做起頭。」

 

貿塑企業的本業是回收塑膠再利用,這也讓芒菓丹不只是一個新創品牌,同時也是落實循環經濟的典範,「我們的第一項產品為100%再生循環展示櫃,透過以租代買的方式落實循環的可能。」林澤嵐指出,市場上現有的共享經濟都有高租金的特性,導致消費者只願意短期租借,「芒菓丹櫃子要做到一天一格一塊錢,是為了讓消費者長期使用,愈長愈好,代表這個再生資源持續被利用。」

 

不過,每個客戶的個別需求報價,需視情況調整。以60格的大書牆為例(長4.8公尺、高2公尺),一般市值約為9萬元,但若透過芒菓丹的資源全循環系統承租方案,一天只需要60元,「租期最短半年,租滿半年後續約,租金直接減半,僅需30元」林澤嵐說,即便最後不用了,芒菓丹也會負責任地將它收回來再利用;若承租未滿半年,才需負擔部分運費。

( 芒菓丹的工作人員正在組裝展示櫃。圖片來源:芒菓丹提供 ) 點這裡,詳閱全文

 

芒菓丹之友累積認養
再生資源
10654.56KG
約減少石油
5073.6L
約減少鋁礦
5919.2KG
芒菓丹之友累積減少
碳排放量
23814.21KG
相當於減少垃圾
11415.6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