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菓丹 落實真正的「資源全循環」
芒菓丹
2020/07/02

當我們踏進貿塑企業公司為在中壢工業區內的廠房,一部部忙碌的粉碎機械正在將分類篩檢拆解完成的晶圓盒壓裂壓碎成塑膠粒,這裡也是芒菓丹創意環保公司的誕生地,雖然吵嘈的機械聲讓人覺得有些震耳欲聾,但與傳統印象中雜亂無章的廢棄物回收廠相比,芒菓丹的廠房則是多了一分整潔與井然有序。

 

報廢晶圓盒 循環變身再生展示櫃


廠房內外疊放著為數不少一落落按照尺寸或顏色分類的報廢晶圓盒,看起來都還有八成新,貿塑公司生產部經理周啟弘表示,這些報廢晶圓盒其實都是公司不定期從台灣各大晶圓廠競標而回的。由於晶圓對無塵及精密度的要求極高,所以用來擺放晶圓的高單價晶圓盒無論材質或清潔度自然也是馬虎不得。俗稱防彈膠即是用來製作晶圓盒的原生材料,因為具高強度與高韌性特質,所以縱使被晶圓廠判定為報廢,卻仍是再生材料廠商眼中的寶。

一批批報廢晶圓盒被運回貿塑公司廠房後,首先會按照不同尺寸或顏色簡單分類,接著再由人工拆解晶圓盒上大小不一的零件。

周啟弘表示雖然拆解分類的流程頗為耗時,但為使各類材料能夠回歸到最原始單一狀態後再被回收使用,因此分類的動作就必須確實執行,例如:除膠除紙即是為避免塑膠造粒過程中產生碳化而造成原料的耗損。經過壓碎壓裂後的塑膠碎料仍無法直接成為再生料,還必須經過抽粒處理,成為圓柱狀的小塑膠粒子後才能由塑膠射出機射出。

由芒菓丹設計研發的再生展示櫃與防疫隔板即是以再生料加工製成的商品。其中防疫隔板因在新冠肺炎疫情帶動下,有多家企業租用,不但意外成為該公司2020年的明星商品並間接替芒菓丹做了品牌宣傳。

 

以租代買 提倡實踐「免擱擔」新生活


談起創立芒菓丹的心路歷程,芒菓丹執行長林澤嵐說 自己曾在環保回收產業工作十多年,由於認知到許多廢棄物並無法在原有環保回收體制下,真正被回收利用且無法有效解決環境生態汙染問題,因而起心動念自行創業。林澤嵐說「芒菓丹」的閩南語發音就是「免擱擔」,取其不再丟棄之意來傳達公司的理念與形象。該公司首件商品再生展示櫃就是為向消費者傳達「以租代買」的理念,堅持資源不斷重複循環再利用,達到大幅減少製造垃圾之目的。

林澤嵐表示,其實再生料早已在不知不覺中融入你我的日常生活中,產品小至滑鼠、大至汽車都已經有再生料的應用。隨著消費者觀念的逐漸轉變,對再生料製作的產品接受度也日漸提高。一些大型企業如IKEA也已開始採用一定比率的再生料來生產商品,並於包裝清楚標示,為減少碳排放貢獻一分心力。

目前芒菓丹第一間展示店面已於中壢準備開張,並已建立自己的逆向物流系統,林澤嵐期盼能讓更多的消費者認同了解芒菓丹的經營理念,未來芒菓丹將持續朝向建立完整的資源回收服務平台而努力,透過吸引認同理念的忠實客戶、產品設計師及跨業業者共通合作,致力改變消費者「丟」的習慣,並真正落實循環經濟的實踐精神。

*逆向物流系統 Reverse Logistics
依據美國逆向物流協會RLEC的定義,「逆向物流是一種財貨移動的程序,亦即從最終目的地移至其他地點,主要是為了獲得在其他方法無法得到的價值,或是為了對產品做適當的處置。」
 

芒菓丹之友累積認養
再生資源
10654.56KG
約減少石油
5073.6L
約減少鋁礦
5919.2KG
芒菓丹之友累積減少
碳排放量
23814.21KG
相當於減少垃圾
11415.6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