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零碳排成為趨勢? 蘋果、微軟,GOOGLE都跟進!而台灣呢?
綠色生活
2020/10/08

當零碳排成為趨勢? 蘋果、微軟,GOOGLE都跟進!而台灣呢?

 

GOOGLE一直以來相當注重碳排放問題,最早於 2007年之前就開始以投資再生能源的方式,實現碳中和。

而在2007年時便成為了全球第一家達成碳中和的科技公司,並獲綠色和平組織的認可

在今年9月時,GOOGLE做出了更大膽的承諾,他們宣告未來旗下所有的資料中心與辦公室,在2030年前將完全採用無碳能源,

相較於蘋果及微軟的全面碳中和宣言,此承諾不僅充滿挑戰更具意義。

 

不空口說白話GOOGLE執行的五大要點

一.太陽能屋簷設計,建築自然零界線

Google將打算於矽谷新園區設計大型的的半透明屋簷,利用陽光照明並提升空氣的流通。

 

二.大手筆研發再生能源,投資現有綠能確保園區供電

在今年2月,GOOGLE分別在投資太陽能源及研發再生資源兩項目中,各投下了3億及15億的美金。

更與風力發電業者簽下長期合作協議,確保主園區供電電,同時利用 AI 來提升用電效率。

 

三.善用環境、技術,恆溫散熱有一套

Google運用海量數據中心來降溫,以及熱源感應技術,找出熱源並以金屬板密封,阻隔熱空氣對流,將室溫控制在26度。

同時藉由在較熱地點引導室外冷空氣與室內進行對流,放儲存水讓熱能可在對流中被蒸發吸附。

 

四.雲端效用高,降低實體伺服器碳排

根據edie.net分析,雲端收發信相較實體伺服器更可幫助全球4百萬個企業省下大筆碳排量。

以網站而言,光是小於50人的小型公司,每人一年便可省下172.8度電、101.6公斤的二氧化碳。

 

五.電動共乘再進化,降低車輛減少碳排

最後Google將結合自動車技術、路線運算的「無人公共運輸」若成功研發上路後,汽車將成為公共財。

透過自動駕駛接送的服務,每人將不再需要私有的汽車,除了大量減少碳排外,也改善了每台汽車日長久閒置的情況。

 

 

無碳能源將不再是空想,更是趨勢

 

GOOGLE表示,若此項計畫確認實施後,有望於2025前創造出1.2萬個綠能產業工作機會。

然而GOOGLE會做出這麼大膽的承諾,主要為了回應去年 超過 2000 名員工所發起的聯合抗議行動。截至目前為止,Google 是唯一針對員工呼籲而做出具體回應的科技公司。

 

試想,當減碳開始成為趨勢後,你消費的每一樣東西都可以知道碳排放,那麼減碳是否能夠更加深入且徹底執行呢!

.

降低碳排從生活做起

其實無論2030GOOGLE是否真能實現全面零碳排,也不再是此舉的唯一重點。更重要的是,願意藉由己身的行動呼籲其他企業能夠重視環境及未來的發展趨勢。

透過更多元的企業效仿,未來的生活才能更好。
芒菓丹相信在未來,資源的妥善利用將成為趨勢,不用再丟棄任何廢棄的垃圾,善用每一分資源,更是我們的目標。
我們的第一代示範產品100%再生循環展示櫃,運用再生資源,讓您在租用時,即減少地球的碳排放,每一格即降低11.265KG的碳排(如註1)

為了打造人們不丟更好的生活模式。芒菓丹從現在做起,也正在為這樣的生活模式勇於進行碳排放的揭露,由己身做起成為第一個示範品牌,

希望能夠拋磚引玉,共創一個不丟更好的未來。

 

若您也欣賞我們的理念歡迎隨時關注我們的粉專,將可獲得最新消息!

 

1: 根據USA EPA美國環境保護局,溫室氣體計算公式

ex. 回收寶特瓶代替焚化處理

一支600ml (27g)=16.2ml石油=減少63.4g CO2排放

Ex. 研究結果顯示1050H16鋁合金產品碳排放量為7.116 Kg CO2e/公斤,原物料階段碳排放量6.409 Kg CO2e/公斤,佔比90.06%,製造階段碳排放量0.707 Kg CO2e/公斤,佔比9.94%。

4.5噸鋁礬土(Bayer法)→2噸氧化鋁(Hall-Heroult 電解法)→1噸電解鋁

ex. 丟一公斤垃圾=排放2.06kg CO2

--------------------------------------

芒菓丹可計算方式則為

(5塑膠層板*800g=4kg)每格=2.4L石油(新料)=減少7.665kg CO2排放=減少3.7kg垃圾+(4鋁合金支柱*260g*60%=624g)每格=2.8kg鋁礬土(新料開採)=減少3.6kg CO2排放 = 減少1.7kg垃圾

 

1.  凡認養一格5.04kg的再生資源,約減少2.4L石油、2.8kg鋁礦 的原料開採

2.  共同減少11.265kg CO2,相等於減少5.4kg垃圾的產出

 

資料來源取自於:台灣醒報

參考資料:GOOGLEBLOG

封面圖片取自:shutterstock

 

 

 

 

芒菓丹之友累積認養
再生資源
10654.56KG
約減少石油
5073.6L
約減少鋁礦
5919.2KG
芒菓丹之友累積減少
碳排放量
23814.21KG
相當於減少垃圾
11415.6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