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忽略的真相,當生物多樣性響起警鈴
當前問題
2020/10/19

 近年,生態的浩劫頻傳,去年澳洲的大火已導致預估4.8億隻動物因缺乏棲息地與糧食而喪生;亞馬遜雨林大火,被焚燒土地約 90 萬公頃,

重要生態環境需要數以百年時間才能復原。生物多樣性的問題逐漸浮上檯面。

  9月30日聯合國召開了生物多樣性公約會(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 CBD),發表的<全球生物多樣性展望第五版>(Global Biodiversity Network 5th edition, GBO5)中

提到1970年至今有100萬種動植物物種正面臨滅絕的威脅,全世界60%以上珊瑚礁受到過度捕撈,

針對2010年聯合國所共同訂立的「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20項中竟沒有1項完全達標

 

  生物性多樣峰會五大重點直接看

  

針對此次的生物多樣性峰會,英國<獨立報>整理了下列五大點:

 

一. 古特雷斯:人類正在對自然發動戰爭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30日在峰會開幕式上,指出人類在大自然「脆弱的網絡」中的角色,

「失衡的後果之一是致命的疾病,如愛滋病、伊波拉以及現在的武漢肺炎,我們對此幾乎沒有防禦能力。」

古特雷斯說:「人類正在對自然發動戰爭,我們需要改變與自然的關係。」

二. 習近平呼籲國際合作 但在氣候方面談話沒有亮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呼籲開展國際合作以保護生物多樣性,但未做出重大的環境承諾。

習近平說:「生物多樣性的喪失和生態系統的劣化對人類的生存和發展構成重大風險。

武漢肺炎讓我們想起了人與自然之間的相互依存。我們所有人都有責任共同採取緊急行動,以同時促進保護和發展。」

三.巴西總統稱亞馬遜問題是「國際貪婪」所致 

巴西右翼領導人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長期以來吹捧自己在亞馬遜的作為。今日亞馬遜火災達到10年來最嚴重。

波索納洛說:「我強烈反對國際社會對我們亞馬遜雨林的貪婪。我們將捍衛它免受可能損害我們國家利益的行動和言論侵害。」

四.擴大保護區惹議 原民領袖:「史上最大規模土地掠奪」

數十個國家簽署了一項全球承諾,到2030年要讓30%的陸地和海洋受到保護,以阻止生物多樣性的喪失,

但是印度一位原民環境人士警告峰會,這可能是「史上最大規模的土地掠奪」。

五.大衛艾登堡發起每年5兆美元募資 保護自然資源

英國生物學家兼主持人大衛艾登堡(David Attenborough)在峰會當天宣布,要發起全世界每年5兆美元的募資運動,

資金將用來阻止人類對自然界的破壞。今年94歲的大衛艾登堡說:「我們的自然界現正承受人類史上最大壓力,我們每個人賴以生存的星球正身處險境。

我們仍有機會扭轉生物多樣性喪失的趨勢,但時間已經不多。」

 

   除了仰賴政策外,我們能做什麼?

 

儘管各國領導人宣示要採取更多措施來保護自然環境,卻未實際將生物多樣性納入決策主流,此次討論的結果顯然是令人失望的。

聯合國環境署 (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也呼籲:「未來的十年將是關鍵的一年,從此刻開始改變!」

環境的保護除了政策的相輔相成外,更重要的也是從日常生活開始改變。

  芒菓丹藉由應用再生料,減少新料的開採,讓每個租用的人於日常生活的租用都能替地球減少碳排。
唯有從源頭改善,減少生態破壞,避免更多動植物棲地因為人類的需求而持續遭受破壞,才能維持生物的多樣性。

 

芒菓丹想用行動告訴大家,我們永遠有機會改變,憑藉著人類的智慧與創意,以及每一個人的挺身而出,保護地球的資源與環境,將是我們每一個人共同要去守護的。

 

為了打造人們不丟更好的生活模式,芒菓丹已開發了不用第一個100%再生循環展示櫃。

如果您正好有展示、收納的需求,歡迎詢問小編👉 m.me/MangodanRecycle

 

資料取自:


綠色和平-全球生物多樣性成績不及格,我們還能怎麼做?

綠色和平-澳洲大火

環境資訊中心

英國獨立報

 

 

芒菓丹之友累積認養
再生資源
10654.56KG
約減少石油
5073.6L
約減少鋁礦
5919.2KG
芒菓丹之友累積減少
碳排放量
23814.21KG
相當於減少垃圾
11415.6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