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的秘密,深海微塑膠真相
當前問題
2020/10/28

海洋中漂浮著無數的塑膠及垃圾,一直以來都是令人詬病的議題。

海龜誤食吸管、到鯨魚誤食廢棄數十個塑膠袋,最後搶救無效的新聞層出不窮。

塑膠垃圾對於環境生態的危害,早已無所不在。

 

近期根據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簡稱CSIRO的研究得出最新的數據:目前約有1400萬公噸的微塑膠垃圾在大海深處。

 

此項研究為CSIRO運用無人駕駛潛艇,於澳州南海岸6處及外海1,655公尺~3,062公尺深處進行採樣,而這次研究中得到微塑膠粒數值遠高於之前研究的25倍的數值,號稱將會是首次針對全球海洋深處塑膠微粒數量進行的估算。
 

此項數據顯示深海的塑料汙染遠高於海洋表面塑料污染重量的35倍之多

 

關於研究結果,首席科學家哈迪斯蒂(DeniseHardesty)進一步表示:「深海是個堆滿塑膠微粒的水槽,我們很訝異在這麼偏遠的位置發現大量塑膠微粒。」

 

但這並不是科學家們第一次於深海處發現塑膠。
根據201810月發表的一份研究記錄,科學家曾在觀察深海垃圾資料庫(Deep-Sea Debris Database)時發現在馬里亞納海溝裡10973公尺漂浮著一個輕薄的塑膠袋,這是目前已知位在最深處的一片塑膠。

 

不論是堆積於深海處 1400萬公噸的微塑膠,亦或世界最深的馬里亞海溝裡的一個塑膠袋。

我們都面臨一個問題。

 

出自於陸地隨處可見的塑膠袋,是如何流入深海的?

 

除了人們隨處亂丟的垃圾外,還有被拋棄的漁具也是塑膠汙染的一大來源。
透過不斷的分解、紫外線造成的劣化,再洋流的搬運、波浪的力量不斷碎裂,最後變成5毫米以下「微塑膠(microplastic)」沉入海底。

 

海洋生態一次又一次的面臨塑膠的挑戰。
 

為什麼還在從大海中撈垃圾?從陸地直接阻絕它汙染海洋


芒菓丹認為唯有從根源改善,並善加利用已流通於市面上的資源,才能確保這些資源不會再流入自然界中成為汙染!

為了打造人們不丟更好的生活模式,芒菓丹已開發了不用第一個100%再生循環展示櫃。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展示收納的需求,歡迎與我們一同努力!


找小編👉m.me/MangodanRecycle

 

資料來源取自:經濟日報 、國家地理雜誌、THE PRINT LIVE SCIENCE 

        

     

芒菓丹之友累積認養
再生資源
10654.56KG
約減少石油
5073.6L
約減少鋁礦
5919.2KG
芒菓丹之友累積減少
碳排放量
23814.21KG
相當於減少垃圾
11415.6KG